新闻&资讯


相关页面

超过65%的营运船舶依旧发现石棉材料

尽管十年前就已经出台了船舶禁止使用石棉的法规,但大量营运船和新造船仍有在继续使用含有有害物质材料的船舶系统和设备。

2011至2020年,CTI-Maritec根据IMO法规进行的石棉调查,超过55%的营运船、 超过50%的新造船上发现含有石棉材料。

John(任迪), CTI-Maritec海事环境服务总经理说道: “尽管新造船都附有无石棉声明,但在登轮取样或者PSC检查中还是发现了石棉。”

“这使船东处于非常被动的境地,有可能会导致罚款甚至扣船,以及高额的石棉移除费用。更重要的是,如果船员和船厂工人不知道有害物质存在却处理了石棉材料,那么他们会有一定几率患上呼吸道疾病。”

根据SOLAS法规II-1/3-5,自2011年起石棉就被禁止在新装上船使用。在2002-2011建造的船舶有可能会使用石棉,但仅能限于某些特定区域,例如叶片式压缩机、高温高压材料等。

如果对2002年以后建造的船舶(2011年前建造的船舶有些设备允许存在石棉的除外)进行IHM调查并发现了石棉,根据IMO导则,则需要在三年内移除,并需由受过专业培训的石棉移除机构进行石棉移除,移除前需要进行石棉管理避免石棉纤维暴露影响船员职业卫生健康。

“在进行IHM调查后,许多船东已经发现他们的船舶含有石棉材料并急于解决这一问题,” CTI-Maritec操作经理 Alvin Lee说道。

“其实大多数营运船都或多或少含有些石棉材料,通常是些管路或者阀门的垫片。船舶可能在船厂阶段是没有石棉的,但船舶可能在石棉尚未被完全禁止的年代或地区上过一些含石棉的备件。所以是石棉问题主要还是供应链问题。”

管路法兰垫片、阀门的盘根、以及一些辅助设备的盘根如泵、空压机、冷凝器、分油机等。超过63%的石棉发现点都在上述部位,其他常见的石棉发现设备包括热交换器、锅炉和惰气系统。

Lee进一步表示,不同国家的石棉管控相异进一步加剧了这个问题。比方说,美国允许的的石棉阈值是1%,而法国/澳大利亚是0。

“各个国家石棉管控标准并不一致,所以一个垫片在美国被认定为无石棉,在澳大利亚、法国却不能算作无石棉。也正因此引发了更多的管理难度。”Alvin Lee继续解释道。

CTI-Maritec建议船东们应该由合格的专业人员进行初步的整船调查来确认船上是否存在石棉材料,如果有则需要定位并评估其状况,从而进行管理或者移除,石棉废物按当地法规移交有资质的公司进行处置。

石棉调查取样 石棉移除

联系方式

如有疑问或建议请通过电话或者电邮联系我们. 也可以提交以下表格,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回复您.